JUMPSTARTER 资讯

下一站初創——薯片叔叔共創社創辧人曾俊華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初创资讯
  • 2019年1月4日
曾俊华离开官场后,本来无官一身轻,转身却成立了Esperanza薯片叔叔共创社,于人生下半场里卷起衣袖搞初创! 
67岁「创业」,十分Break It Make It,但曾俊华认为只有行动力还不够,Break It Make It 的精髓应该是 「re-imagine it」——你有没有重塑明天的愿景?如果有,才能够由今天起逐步将它实践。
 

敢做敢试
 
曾俊华不是到现在才喜欢突破,回看他的人生里程碑,一直都敢做敢试。自青少年时期移民美国,先后做过建筑师、中学教师、副校长,31岁回流香港出任政务官,担当过多项要职,最令人记得是当过九年半财政司司长,之后辞职参选行政长官。
 
职业生涯里频频转身,曾俊华上善若水,但亦坦言,当年由美国回流香港是一个重大的决定。「在美国生活得很好,与太太各有工作,过着中产生活,很安定,很稳定。」思前想后,促使他返港发展,倒是因为生活太安稳。「附近有退休的街坊,很多时大家聊天,会听到他们对于安定的生活感到自豪,我却很害怕,不想几十年后像他们一样,所以寻找机会回亚洲或香港做些甚么。」
 

 
未来属于跳出框框的人
 
离开政府后,他便由「财爷」变成「薯片叔叔」,喜欢搭港铁,会去「冬菇亭」搭枱吃豆腐火腩饭,但出入餐厅、戏院等公共场所时,依然有很多市民走去跟他分享对香港的看法、期望,以及对未来的忧虑。「这些反应,在我内心成为一股推动力,令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,改变社会一些事情。」
 
Break It Make It!谁说改变社会只能靠政府?曾俊华相信,未来是属于「能以不同方式思考、能以不同方式做事、能以不同模式合作」的一群人。
 
2018年他成立Esperanza薯片叔叔共创社,目标是与不同企业、非牟利组织、大专院校、慈善家、公营机构及半公营机构合作,鼓励公众用崭新思维、国际视野去探索各种解决社会问题的可能性。
 
共创社锁定首个关注范畴是教育。「我们认为教育是改变所有东西的根源,人才是香港最大的资产,而教育是每个社会最重要的产业。」
 
曾俊华解释,世界改变得很快,比如科技发展将会令部份工种消失,人类亦越来越长寿(尤其是香港人,近年已超越日本,冠绝全球!),需要终身学习才能适应社会转变,可是我们的教育仍然以19世纪工业时代所需为基础,将资源集中在每个人首20年的人生,实在需要改变。
 
如今共创社仍在收集社会各种声音的阶段,同时支持教育计划Teach For Hong Kong良师香港——它是由两位做过投资银行的年轻人创立,参考美国的Teach For America,召唤不同背景的年轻人走进基层学校当短期老师,开阔基层学生的视野,拉近他们与有钱学生的距离。同时,短期老师能够了解基层学生所需,即使将来不是从事教育工作,亦能带着这颗种子投身各行各业。
 
「我们今日的学生亦是明日改变社会最重要的人。」曾俊华说。
 

 
全民start-up
在香港,问题天天都多,单是教育这一环,没完没了,千头万绪!共创社可以解决多少,可以走多远?曾俊华继续从容不迫地应对:「薯片叔叔共创社是一个startup,startup很难说能走多远,但我当然希望它能好好发展。以后的发展并非靠一个人,我一向说,如果你想相信一个人,不如相信所有的人,我希望更多人会参与共创社的movement,一起去推动社会改变。」
 
2018年差不多完结时,国际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(Gallu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)发表全球年度「希望指数(Hope Index)」,香港的指数是负25,位列全球最悲观地区第五位。很凑巧,「薯片叔叔共创社」的另一个名字Esperanza,是西班牙语,解作「希望」。
 
「我知道不能一夜之间改变社会,但可以集结民间力量,一小片一小片去改变,连在一起将会是很大的力量。」「薯片叔叔」告诉我们。

  返回

最新文章
分类
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