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资讯

逆境中,做最好的自己——极地马拉松跑手卢俊贤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业资讯
  • 2019年2月12日
 
逆境中,做最好的自己——极地马拉松跑手卢俊贤
Strive for the Best in spite of Adversity——Steve Lo,Ultra-marathon Runner
 
在两年半的时间里,卢俊贤Steve Lo跑遍七大洲、八大超级马拉松,由撒哈拉沙漠、南极、北极、意大利高原雪山,到智利火山等等,每次动辄半百到100公里,是首个获得「马拉松大满贯」殊荣的香港人。在这之前,他并不是甚么职业跑手,他的第一个254公里超级马拉松亦是人生里第一个马拉松。所谓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;要做到Break It Make It,就由迈开脚下第一步开始。
 
 
马拉松初体验
接二连三的超级马拉松体验,彻底改变了卢俊贤Steve Lo的人生,令他由一位金融从业员,变成伤健共融组织「极地同行」的创办人及马拉松活动搞手。
 
无端端为甚么会去跑马拉松?「最初是上司从极地跑完回来跟我分享,主旨有两个,一是引述前中大校长沈祖尧说,既然人死后甚么都带不走,不如想办法于在生时做些有意义的事情; 二是人生只得一次,为甚么不去试下突破自己?不试过不知道自己做得到。」Steve听后心头一热,同日就去报名参赛,半年后出发去撒哈拉沙漠,一跑就是254公里!
 
 
 
 
「比赛一共七天,本来完成首三日100公里,我已觉得对自己有所交代,打算放弃。」事缘于比赛第二晚,他喝了脏水,肚泻大作,翌日撑着缺水的身体、满脚的水泡跑了几十公里。怎料跑上高山,救援直升机不等他飞走了,再跑下山到中途站,工作人员对他的身体状况不以为意,只叫他喝点补充剂和休息,休息完再上路,他只好硬着头皮继续作赛。Steve回想起来,「当时我多么渴望听到支持我放弃的声音,怎料却没有。很多时候自以为已经做到最好,不断找退场的借口,但其实还有路可以走。」
 
几日后,又有新的考验。夜里一个人在无垠沙漠跑着的Steve,突然发现自己迷了路,脚下引路的荧光地标统统不见了。「我看见不远处有人发射求生烟花,打算退出比赛,引诱我第二度想放弃。」但一转念,他冷静下来,「我想到跟着轮椅赛留下的车胎痕迹去跑,相信可跑回终点,因为我猜主办单位必定会确保轮椅赛团队的安全,结果我真的成功跑回终点。」
 
「没有甚么是解决不了的。」这是Steve参加极地比赛后的最深体会。「完成几次比赛后,我的做事态度改变了,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显得很琐碎,深信凡事必定找到解决方法。」
 
 
强人是你
极地马拉松其中一个吸引Steve之处,是每次都会遇上强者,跑得够快、韧性和耐力十足的选手固然强,但随着遇见的选手越来越多,Steve对强人的体会亦产生转变。「我在一次沙漠赛事里遇上一个小孩,他全身赤裸,走了20、30公里来向我要一口清水,尝过了干净食水的清甜后就怀着感激离开了。从他身上,我看到真正的强者是那些逆境之中依然能够保持欢欣的人。」
 
「又有一次,我在北极作赛,遇上一名12岁的小参赛者,他告诉我,在摄氏零下30几40度的状况下跑了13小时,为的是完成比赛,给患上基因突变病症的小朋友筹款,以免他们像自己的姊姊一样因病离世。如此大爱无私,他亦是真正的强者!」
 
 
在极地里遇上的人和事,不断在Steve心里发酵,甚至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——离开收入优厚的金融工作,变成马拉松活动搞手,同时创办「极地同行」, 一个主张伤健共融的组织。「我不想老来发现自己只剩下钱,虽然我有老婆和女儿,而钱的确可以解决很多问题,但真正给我满足感的不是银行户口里有几多个零,而是人生里做了多少件有意义的事,对社会作出几多贡献。」
 
 
由一个人到一班人的Break It Make It
所谓伤健共融,不只是口号,「是要令两班人打成一片,我们需要沟通工具。」Steve想到,马拉松就是双方的桥梁之一。
 
2018年9月,Steve与30多人一起挑战戈壁沙漠三日100公里马拉松比赛,参加者之中有专业跑手、学生、小孩和坐轮椅的残障人士。赛前大家做足准备,本来一路顺风,岂料差不多到达最后路段时,遇上一个棘手的山丘。
 
那山丘是一座泥山,踏上去进一步退两步,走在前面富经验的选手一直劝他们绕路走。可是Steve衡量过安全后,决定带着大队闯一闯。「首先我知道即使上山也是安全的,只是难以寸进。此外我不想给团队一个印象,人生遇到问题时完全不尝试解决就设法避开。」结果大队人马踩着泥山,迎着大风,又拉又推轮椅的情况下,成功越过山丘!
 
「后来有学生对我说,上山时出现过100个放弃的念头,但听到同行的残障人士不断喊加油,令他坚持下去,结果得到毕生难忘的体验。」
 
说回来,Steve当时的身份是领袖,就像许多初创企业老板一样,带领着整个团队冒险闯关,成败未卜,相信会有一定压力。「的确,我个人做到与否不要紧,加上我是成年人,懂得面对失败,但对于学生或伤残人士来说,或许这次就是向全世界证明自己、提升自信的一次,想到这里会有些压力。」不过他早已想好对策,「万一真的失败了,我们只须做赛后检讨,分析失败原因,找方法令大家下次做得更好。」
 
 
 
更多的使命
「极地同行」拥有组织的专属T裇,通常会员都会穿上白底黑字版本,访问当日Steve都有穿上。但原来该T裇也有黑底彩虹字版本,这件tee足以阐述Steve对「极地同行」的愿景。「我对于『极地』有广义的理解,在香港,随处都可以找到『极地』:同性恋者受到歧视及压力是陷于一种极地,赤贫家庭、患有情绪病、压力爆煲及沮丧的学生,统统都是身处『极地』。有些『极地』未必肉眼可见,而是存在于人的内心。抽出时间关心这些人,只争朝夕,足以产生正面的改变,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极地同行。」未来他有更多更广泛的计划,包括推行手语班、全民运动班等,将伤健共融、极地同行进行到底。 返回

最新文章
分类
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