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资讯

【Jumpstarter 1分钟】Bubble – 人生 不应该等待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业资讯
  • 2017年10月3日
在炎热的街道上,排长龙购买珍珠奶茶,会有甚么感觉?「我觉得好蠢!为甚么没有人想过,利用更多机械工序去代替人手,除了提高效率,最重要的是可以节省客人等候时间。」这个质疑,让Printact创办人吴卓光,最近研发了名为「Bubble」的台式饮料机器人零售平台,它类似自动售卖机,制作过程由机械进行,不经人手。研发过程,令他深深体会到,产品要受欢迎,一定要方便用家,才会受到支持。

在80年代,即吴卓光还未出世时,珍珠奶茶等台式饮品开始流行,数十年后,制作模式仍然没有改变。他在两年前,曾经在旺角街上,排队轮候了15分钟,才购买到一杯台式饮料。「职员要做多项人手工序,如添加糖浆、材料、加冰及加茶,然后把它放进摇动器及自动封口机。除最后两个工序外,剩下来的工序都是人手进行。」
 
「当时忽发奇想,如何可以简化人手工序?」他研究半年,除制作机械的部分外,还研究如何制作一杯美味的饮料,「温度、时间及加入其他材料,也很重要。」他成功研发「定制饮料机器人」的零售平台,饮料包括珍珠奶茶,融合茶和鸡尾酒,客户只需触摸平台荧屏或透过自己的智能手机,便可选择喜爱的混合配方,订购预定饮料。
 
「这对售卖饮料的公司及顾客来说,都是双赢。因为它可以节省制作时间、人手及铺位面积。该平台只需要45秒,便制成饮料,较现时市面的平均制作时间5分钟,节省多达85%的时间,同时,估计人手也可减少70%。」

他又补充,由于它的体积如市面自动售卖机,亦适合设置在办公室,可为公司员工提供较咖啡更健康的饮料,也可设置于咖啡厅和酒吧等地方。他透露,「平台命名为Bubble,构思来自珍珠奶茶的英文名字Bubble Tea,所以很贴切。」
 
「在每一个研发过程中,与别人讨论十分重要,因为他们可以提供更多解决方法。」以他这次研发为例,与人分享时,即使有20%、30%的回应是「意念不行」,但他没有感到气馁,会积极反思他们反对的理由,从而改善自己的想法。
 
Bubble可以减省顾客的等候购买时间,亦反映了吴卓光的人生观,「人生,不应该等待,生命,不应该浪费在这些事情上。」

 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类
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