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Bubble – 人生 不應該等待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業資訊
  • 2017年10月3日
在炎熱的街道上,排長龍購買珍珠奶茶,會有甚麼感覺?「我覺得好蠢!為甚麼沒有人想過,利用更多機械工序去代替人手,提高效率之餘,最重要的是可以節省客人等候時間。」這個質疑,讓Printact創辦人吳卓光,最近研發了名為「Bubble」的台式飲料機器人零售平台,它類似自動售賣機,製作過程由機械進行,不經人手。研發過程,令他深深體會到,產品要受歡迎,一定要方便用家,才會受到支持。

在80年代,即吳卓光還未出世時,珍珠奶茶等台式飲品開始流行,數十年後,製作模式仍然沒有改變。他在2年前,曾經在旺角街頭,排隊輪候了15分鐘,才購買到一杯台式飲品。「職員要做多項人手工序,如添加糖漿、材料、加冰及加茶,然後把它放進搖動器及自動封口機。除最後兩個工序外,其餘工序都是人手進行。」
 
「當時忽發奇想,如何可以簡化人手工序?」他研究半年,除製作機械的部分外,還研究如何製作一杯美味的飲料,「溫度、時間及加入甚麼附加材料,也很重要。」他成功研發「定制飲料機器人」的零售平台,飲料包括珍珠奶茶,融合茶和雞尾酒,客戶只需觸摸平台熒屏或透過自己的智能手機,便可選擇喜愛的混合配方,訂購預定飲料。
 
「這對售賣飲料的公司及顧客來說,都是雙贏。因為它可以節省製作時間、人手及舖位面積。該平台只需45秒,便製成飲料,較現時市面的平均製作時間5分鐘,節省多達85%的時間,同時,估計人手也可減少70%。」

他又補充,由於它的體積如市面自動售賣機,亦適合設置在辦公室,可為公司員工提供較咖啡更健康的飲料,也可設置於咖啡廳和酒吧等地方。他透露,「平台命名為Bubble,構思來自珍珠奶茶的英文名字Bubble Tea,所以很貼切。」
 
「在每一個研發過程中,與別人討論十分重要,因為他們可以提供更多解決方法。」以他這次研發為例,與人分享時,即使有20%、30%的回應是「意念不行」,但他沒有感到氣餒,會積極反思他們反對的理由,從而改善自己的想法。
 
Bubble可以減省顧客的等候購買時間,亦反映了吳卓光的人生觀,「人生,不應該等待,生命,不應該浪費在這些事情上。」

 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