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资讯

【Jumpstarter 1分钟】Mad Gaze – 小心营运资金不足 窒碍创业理想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初创资讯
  • 2017年10月11日

足够的营运资金,是创业成功要素。MAD Gaze智能眼镜公司创办人郑文辉,在4年前设立公司,研发智能眼镜,最初找不到投资者,及总代理销售产品,结果要自掏腰包,支付员工薪金,经济负担沉重,直到2016年获得融资后,才舒一口气。「如果融资失败,可能要倒闭,所以,我寄语初创企业,需要备有最少18个月的营运资金。」
 
现时35岁的郑文辉(Jordan),2008年毕业于中文大学讯息工程系,曾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任教4年,教导学生写Apps,离职后,开设写Apps的公司。
 
他于2013年设立MAD Gaze公司,发现利用增强现实 (Augmented Reality,AR)技术去制造智能眼镜,市场潜力庞大,同年10月,开始做研发工作,到2016年7月,该公司生产第一代智能眼镜。
 
「产品不算太好,自己评分,10分是满分的话,它只有3分,但仍将它投入市场,结果没有公司愿意做总代理。当时,又要每月支付40名员工的薪金开支,真是『很惨』!幸而到2016年5月,获融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,才能度过经济难关。」


「到2017年1月,第二代智能眼镜面世,它是第一代改良版,我的评分升至5、6分。」他表示,它轻巧及方便携带,而且功能广泛,例如,可以实时翻译用家眼前看见的文字,亦可用语音作为翻译软件;也有摄录、播放影像及实时直播功能;此外,它还有导航软件,可透过语音系统,搜寻目的地。

他在美国及中国的展览会上展出产品后,大获好评,亦吸引了来自香港、西班牙及爱尔兰等的总代理接洽,公司的收支情况亦达至平衡。他希望,产品稍后打进中国、台湾、泰国、南韩、美国及德国等市场,他乐观估计,智能眼镜产品,销售量每年会有5至10倍增长。
 
创业或研发产品时,除要有足够的营运资金外,初创者还要兼顾其他因素,「若果产品固步自封,不理会市场情况,结果会很『危险』,所以,必须准确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。」他又强调,最重要的是,不要因为怕失败而不去尝试,发现走错方向,便要立即改变,才能迈向成功路。

 
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类
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