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Mad Gaze – 小心營運資金不足 窒礙創業理想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初創資訊
  • 2017年10月11日

足夠的營運資金,是創業成功要素。MAD Gaze智能眼鏡公司創辦人鄭文輝,在4年前設立公司,研發智能眼鏡,最初找不到投資者,及總代理銷售產品,結果要自掏腰包,支付員工薪金,經濟負擔沉重,直到2016年獲得融資後,才舒一口氣。「如果融資失敗,可能要執笠,所以,我寄語初創企業,需要備有最少18個月的營運資金。」

現時35歲的鄭文輝(Jordan),2008年畢業於中文大學訊息工程系,曾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任教4年,教導學生寫Apps,離職後,開設寫Apps的公司。
 
他於2013年設立MAD Gaze公司,發現利用增強現實 (Augmented Reality,AR)技術去製造智能眼鏡,市場潛力龐大,同年10月,開始做研發工作,到2016年7月,該公司生產第一代智能眼鏡。
 
「產品不算太好,自己評分,10分是滿分的話,它只有3分,但仍將它投入市場,結果沒有公司願意做總代理。當時,又要每月支付40名員工的薪金開支,真是『很大鑊』!幸而到2016年5月,獲融資1000多萬元人民幣,才能度過經濟難關。」


「到2017年1月,第二代智能眼鏡面世,它是第一代改良版,我的評分升至5、6分。」他表示,它輕巧及方便攜帶,而且功能廣泛,例如,可以即時翻譯用家眼前看見的文字,亦可用語音作為翻譯軟件;也有攝錄、播放影像及即時直播功能;此外,它還有導航軟件,可透過語音系統,搜尋目的地。

他在美國及中國的展覽會上展出產品後,大獲好評,亦吸引了來自香港、西班牙及愛爾蘭等的總代理接洽,公司的收支情況亦達至平衡。他希望,產品稍後打進中國、台灣、泰國、南韓、美國及德國等市場,他樂觀估計,智能眼鏡產品,銷售量每年會有5至10倍增長。
 
創業或研發產品時,除要有足夠的營運資金外,初創者還要兼顧其他因素,「若果產品固步自封,不理會市場情況,結果會很『危險』,所以,必須確準掌握消費者的消費心理。」他又強調,最重要的是,不要因為怕失敗而不去嘗試,發現走錯方向,便要立即改變,才能邁向成功路。

 
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