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Robo Wunderkind – 追尋創業夢 放棄大學教育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初創資訊
  • 2017年10月12日
 
創業,要抓緊時機,即使放棄大學學業,也不言悔。在2013年,只有20歲的Rustem Akishbekov,原本在奧地利維也納一間大學,修讀計算機工程學系,由於參加比賽獲得一筆創業基金,他唸完一年級第一個學期,毅然退學,與兩名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起追尋創業夢想,成立電腦公司Robo Wunderkind,成功研發啟發兒童思考的機械人積木。他相信,「要創業,教育程度並不是重要因素。」​

自幼喜歡砌機械人模型的Rustem,夢想始於中學時,他希望設計一款益智的兒童產品。到2013年,即他讀大學一年級時,於一個比賽中獲得一筆創業基金,「這是一個難逢的機會,稍後創業,可能會太遲,所以便退學。當時,家人都有微言,後來看到我的成績後,便開始接受。」
 
他與兩位朋友Anna及Yuri有着同一信念,希望能透過玩具,增強兒童的想像力,及鍛鍊他們的觸覺、視覺及聽覺。所以,他們便創立Robo Wunderkind公司,研發「機械人積木」,它們有不同組件,包括:感應器積木、摩打積木、數碼相機積木、紅外線積木及控制器積木等,讓兒童可憑自己想像力,任意砌出不同形狀的機械模型,再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控制。
 
在2014年,他到深圳一間廠房生產這款產品,因而需在中國深圳及奧地利「兩邊走」,逗留深圳的工作時間,由每年約2個月,到2016年增至7個月。他每天工作12小時,遠較一般奧地利人約7小時的工時長,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不想與他人比較工時。」他承認,奧地利是一個寧靜地方,但非最佳的銷售電子產品地點,計劃稍後於香港開設公司。


創業不能短視。他指出,部分年輕人創業或發明產品,以為短短1年,或3年內便有回報,沒有成績時便放棄;但他強調這需要5至10年才見成效。他又有這樣的體會,一個人創業,單打獨鬥,自己每天面對很大壓力,未必能承受得起,最好有合作夥伴,遇到困難時,一起面對,互相支持,才能繼續向前。
 
會否再次入讀大學?他坦言,現時未有考慮這個問題,笑言:「不想為逗母親開心,而重返大學校園,但肯定的是,大學是一個很好的地方,讓人獲得豐富知識。」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