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AlikeAudience – 屢敗屢試 初創融資靠毅力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業資訊
  • 2017年11月16日
融資要屢敗屢試,不要輕言放棄,終會覓得知音人。短短三句,道盡AlikeAudience創業融資的辛酸。公司在創業初期,曾試過向200機構申請融資,但通通吃閉門羹。堅持了15個月,到向第201間機構「敲門」,終獲得首個融資。創辦人之一Ronald Kwok感受良多,他以過來人身份,提醒需要融資的初創,「研發的產品,必須符合消費者期望,才會吸引到投資者的眼球。」

在1999年首播的電視劇《創世紀》,男主角白手興家,成為地產界大亨的奮鬥故事,深深打動當年年幼的Ronald。他從此立志創業,「當年,只有一顆創業的熱心,沒有想過,長大後要成立甚麼公司。」
 
現年28歲的Ronald,2011年修畢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後,便到一間知名的會計師樓任職。到2014年,一場機緣巧合,他在一個創業活動中,認識兩位元在投資銀行工作的朋友。大家暢談人工智慧及大資料的應用前景,結果一拍即合,3人決定辭職,合夥創立AlikeAudience。
 
該公司研究人工智慧及大資料的應用,並設立了亞太地區移動資料管理平臺,讓客戶更精准找到目標群眾。同時,公司亦創建了消費品測試、核對總和工廠認證的B2B平台,以嶄新商業模式,提升檢測認證服務採購的效率。


「由於是初創企業,對做生意一曉不通,例如公司稅項問題等,都要向他人學習。」至於融資方面,更是一大挑戰,Ronald曾向200間機構申請融資,都沒有回音,「不過,我沒有氣餒,因為我對產品很有信心,所以,細心研究『死因』並作出改善。推銷至第201間機構,終獲答允融資!」
 
「過程歷時1年3個月,終獲首個融資,當然感到很興奮,因為有資金去增聘員工及添置更多儀器。」他指出,至今共向約300間機構提出融資申請,總共獲得3間答允,認為1%成功率,已算不錯。
 
除融資外,一般初創企業遇到最大的困難,就是如何成立好的團隊及做好分工。他指自己的公司較「幸運」,沒有遇到這個問題,因為3位創辦人之間,分工明確,一位負責產品、一位負責銷售、另一位負責融資。
 
「現在說成功,言之尚早,期望日後可以做到《創世紀》主角的卓越成就,成為市場的佼佼者。」惟他提醒初創人士,一定要知道,產品可以為客戶解決甚麼問題,否則很難會成功。

 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