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Boutir – 由零起步 挑戰100分創業路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業資訊
  • 2017年11月3日
初創企業,往往未能兼顧所有問題,容易失敗。能夠從中學習,重新啟航,便成功在望。吳家嘉(Eric),曾於首次創業時碰壁,賽後檢討發現,問題在於缺乏市場推廣,產品亦未能以商業模式運作。吸收這次寶貴經驗後,在前年與拍檔創辦掌舖(Boutir)公司,提供一個即時建立網店的產品平台,大受歡迎。「創業,要以平常心看待,否則遇到少少問題時,情緒也會很大波動。要做好心理準備,由0開始,行到100的過程當中,挫折一定會有。」

39歲的吳家嘉,自幼喜歡打遊戲機、上網,更加對編寫程式情有獨鍾。小學時,曾編寫過畫畫等的程式;到中學時,更加學習編寫電腦程式語言。2002年,於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畢業。
 
在2010年,Eric首次創業,成立一間程式公司,產品雖吸納了一批早期忠實用戶,但缺乏成功商業模式,有效市場推廣,及資金的支持下,令項目規模不能繼續快速增長,要靠為其他公司寫App的幫補,維持公司日常營運,及研發新產品。「初創企業,9成機會是失敗,但要找出問題及解決方法,繼續堅持下去。」
 
在2013年,他研發了「掌舖」的手機程式的原型,它是一個網上平台,讓小商戶快速建立自己網店,提供一站式管理產品、存貨、訂單服務。同時亦可透過手機上的社交平台,及即時通訊軟件,建立銷售網絡。
 
到2015年,他在本港與拍檔聯合創立現時的公司,並於同年8月,將產品推出市場,反應良好。市場的反應,證明產品可以為小商戶解決建立網店的煩惱,協助他們銷售產品。「市場有需求,亦證明產品具價值,可以商模式運作。」
 
「自己當然感到高興,但仍要努力,因為現時距離成功,仍然有一段很漫長旅程。如果100步是到達終點的話,現時只是行到第8步,還有92步行。」他期望,產品日後可以衝出香港,拓展至世界其他市場,劍指潛力龐大的東南亞市場。
 
初創要成功,還要征服其他挑戰,例如是如何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,「需要得到另一半的支持,學習如何分配時間,以免顧此失彼。」他強調,創業者要有遠景,為公司策劃未來,也要把手上的工作,給團隊分擔,「好的團隊,可提高工作效率,遇到問題時,互相支持,是公司進步的基石。」

 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