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專訪】86年孜孜不倦創業夢 ── 林亮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業資訊
  • 2017年11月5日

86年孜孜不倦創業夢
林亮 ── 得意創作創辦人兼主席
永和實業主席

訪問者:訪
受訪者:林

:林亮先生,你是獅子山下的傳奇創業人物,更被譽為「香港玩具業的鼻祖」及「中國變形金剛之父」。你由7歲立志造玩具,到夢想達成,蜚聲國際,至今已86年了。這團「不滅之火」,從何而來?
 
:這要由1931年,日本人侵略中國時說起。當年7歲的我,已由出生地香港,移居到內地家鄉南海。我從報章獲悉日本人於東三省殺害中國人,問母親:「日本不是很小的國家嗎?為何會來攻打、殺害中國人?」
 
母親說:「因為他們有錢、夠惡。我現在沒有錢給你買玩具,有錢人買的玩具,全是日本進口。日本人賣玩具給中國兒童,賺到的錢用來製造飛機大炮,攻打我們。」我聽到後,第一反應:「媽媽,我長大後要製造玩具,不用向日本購買。」就是這樣,我萌起造玩具的念頭。
 
:母親的培育,對你將來起甚麼作用?

:母親受過教育,深信知識可改變命運。她鼓勵我:「你要努力讀書,否則怎能獲取知識?不努力賺錢,怎去造玩具?」到1941年,父母帶我回香港學習英文。後來,日本人攻打香港,父親下班途中被殺害,我被迫輟學,兩個月後,隨母親回鄉耕田。日軍投降後,我在1945年尾,才回港找工作。
 
:來港找的工作,如何幫助開拓玩具事業路?

:當時找到兩份薪金不錯工作,第一份是警察,月薪100元;第二份是在匯豐銀行當櫃員,月薪120元。不過,我都沒有接受,因為我7歲立志造玩具,這兩份工作與玩具無關。反而,我選擇到中環一間雜誌檔工作,縱使只有60元月薪,但我覺得無問題,因為可以將雜誌書籍借回家細閱,自學英語,吸收知識。
 
在1947年,我在雜誌看到「塑膠」二字,令我想起可以用塑膠造玩具,翌日便辭職。我找到一間原料行工作,趁機遊說老闆製造塑膠玩具。老闆問:「製造甚麼玩具呢?」我便想到鴨子。

:為何會是鴨子?

:鴨子可以陪伴嬰兒一起洗澡,他們一定感到很開心,而製作過程不算複雜。我創造的第一隻鴨子,便在1948年面世,我亦正式踏足玩具行業。我要求老闆讓我加盟,他即時說:「好呀!」後來,生意發展順利,我在國內、外興建廠房,土地也是自己買的,我的造玩具生涯,便是這樣發展下去。
 
除鴨子外,到1988年,我成功遊說美國大玩具商「孩之寶」成立合資公司,在內地產銷變形金剛玩具,它推出市場後大受歡迎。我還記得,顧客為搶購變形金剛玩具,連上海商務中心、華聯商場、第一百貨公司的櫥窗也被打碎。


:鴨子至今衍生了很多商品,背後有甚麼意義?對年輕人創業有何寄語?

:鴨子不單是一件玩具,可蛻變出很多東西。我與服裝店、兒童鞋店、甚至曲奇餅店合作,此外,香港郵政去年的首日封,也用我的鴨子來做郵票。我正在香港申請成立教育基金,以鴨子衍生的商品賺錢,回饋社會。
 
我是典型獅子山下的創業故事,希望將正能量傳遞給年輕人,讓他們領略當年港人刻苦及拼搏的精神,同時亦希望他們明白:思想死板的人,是想不出甚麼。
 
做人,要學習「誠、信、勤及謙虛」,尤其是不夠資金的初創,更加要謙虛向人家借款,又或者客氣一點,要求借貸機構延長還款期。也許人家覺得這位年輕人謙虛有禮,會答允要求。
 
:現年已93歲,有沒有想過退下來?

:我和李嘉誠先生熟稔,有一天曾於高爾夫球會遇見。他問我:「你現在還工作?」我說:「那當然啦!還在做鴨子。」

 
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