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Farm66 – 征服技術難題 栽種創業精神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業資訊
  • 2017年11月9日

將碩士論文理念,變成真實產品,造福人群,就是譚嗣籇(Gordon)的創業精神。他修讀碩士時,撰寫的論文,主張透過農種去活化工廈。畢業後,他與同道人合夥創辦綠芝園投資有限公司,在工廠大廈以有機生態方式,栽種優質農產品。經歴兩年研發,才栽培到可口的蔬菜,過程實不容易。「創業,一定要有熱誠,才能創造出其他人做不到的優質產品。」

Gordon年幼時,已經喜歡新事物,加上父親是木匠緣故,令他對木製品感興趣,他曾製造不少木製品,自此對建築產生了濃厚興趣。在1997年,於美國一間大學修畢室內建築學士學位。工作數年後,重返校園,到2010年,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得可持續市區發展碩士學位。
 
「讀碩士時的論文以活化工廈為題,內容主張本港的農業界,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新元素,以工廈單位栽種,便可解決糧食不足及食物安全問題。」他對此感興趣,原因是自己是對某些食物有化學敏感、對味精亦有敏感,更不能進食加工食物。因而,他希望栽種出有機農產品,讓食物敏感人士,可以放心食用。
 
在2013年,他合夥創立該間公司,它是一間本地室內農業工廠,以創新農業技術概念,建立有機生態種植,提供優質農產品,並研究室內大規模種植的可行方案。此外,該公司更融合多種科技技術,研發工廠式生產的種植系統。


「研發農產品初期,有莖無葉,葉更不是綠色,是青色。」他表示,當年是這樣鼓勵自己:「不要沒有信心,有心種植,一定會種出翠綠菜葉。」他以不同光譜繼續試種,兩年後,終於種出優質有機農產品。他坦言,將大學論文概念變成真實,最興奮的是可以幫助社會,惠及下一代。
 
現時的樽頸位是,僅僅3,000平方呎的實驗室,生產量難以應付客戶需求,故此,正在籌備擴大新種植廠房。他會以香港作為基地,務求盡快建立「香港品牌」。
 
他在創業初期,遇到的技術難題,亦是不少初創者的經歷。他奉勸初創者,要有犧牲的心理準備,因為沒有固定收入,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亦會減少。「面對挑戰時,與志同道合的團隊一起去面對,便可渡過難關。」

 
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