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資訊

【Jumpstarter 1分鐘】Lattice – 默默耕耘 10年開花

  • 作者:Jumpstarter
  • 商業資訊
  • 2017年9月28日

「創業,除了熱誠、堅持外,家人支持亦很重要。」一份將經濟理論轉化成應用的熱誠、一份堅持了10年的研究精神,令Lattice Limited首席執行長張嶸,成功發明全球首創「觀點驅動投資組合優化器」。創業,除了要有永不言棄的精神外,背後還需要付出很大努力,「如果因創業困難而放棄夢想,將會是一件很傷感的事情。」

2005年,他在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博士畢業,受聘於雷曼兄弟(倫敦)投資銀行,負責市場微結構和投資組合的量化研究工作;他長達10年的「觀點驅動投資組合優化器」研究,亦於當年萌芽。
 
「我發現一個投資決策方法論的根本問題,因為投資決策的本質,是由投資者自身觀點、交易理念或預測所驅使的,比如當投資者持有油價會上升的觀點時,需要買入甚麼股票組合來反映這個觀點呢?」

 

因此,他開創了嚴謹的「貝葉斯資產配置理論」,並發明了「觀點驅動投資組合優化器」(EPD)——EPD可將複雜的投資組合決策過程,簡化為投資者對觀點作簡單表述,然後根據觀點一鍵生成投資組合,實踐證明:EPD所生成的組合比「傳統優化器」更能精準地反映投資者的意圖。

2013年,他來港成立Lattice Limited,「創業初期面對很多困難。在亞洲區,EPD屬於全新『前衛』產品,用戶難免需要時間了解並消化;反而,在歐美及以色列等國家則備受注目,一舉贏得2015年度首屆英國政府(UKTI)金融科技的大獎。此後在本港獲得2016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(HKICT)最佳金融科技的金獎,榮登2016年英國FinTech50 “十大熱門”,令Lattice EPD越來越為中國、香港及亞太地區所熟識。

「創業,除了自身堅持不懈的努力,家人支持很重要。因為即便信念再強的人,在挫折面前也難免有懷疑動搖的一刻,家人的鼓勵,支持了我堅定不移地向前走。」

他建議希望進入金融科技領域創業的年青人畢業後,最好先到銀行、基金公司工作一段時間,了解行業實際情況,再去想一些切合市場需求的理念,屆時創業,成功機會較大。


 

返回

最新文章
分類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