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NEWS

【Jumpstarter Interview】We fight as one — Teddy Chan

  • by Jumpstarter
  • Business
  • October 31, 2017
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

團隊合作迎難而上 初創愈戰愈強

陳龍生 ── Aftership創辦人之一

訪問者:編
受訪者:陳

:你是Aftership的創辦人之一,公司成立後一帆風順,但到大幅提升規模時,卻遇到挑戰。產品由找尋市場,到受歡迎賺錢的階段,中間還缺乏了甚麼?

:我經營公司的理念是,依靠接到的生意,去支持公司運作。雖然這種方式令公司發展較慢,可幸的是,一切尚算順利。

惟在大約9個月前,我心想公司有了一定規模,便決定擴展。不是1變2,而是1變10,後來失敗。失敗的意思,是以為有產品、有公司及有人,便可以由原本10人賺10元,變成20人賺20元。
 
原來,事實並非這樣。創業或一間公司的發展,可分為3個階段。第1階段,就是尋找市場,確保產品銷路。不少公司會由此跳到第3階段,就是賺錢。例如,如何複製「模型」賺取更多利潤。
 
卻遺忘中間很重要的第2階段,就是,如何變成一間偉大的公司? 要達到這目標,不能單靠資金,亦要依靠團隊。因為公司不斷擴展到某個規模時,創辦人不可能凡事深入參與,故此團隊合作非常重要。
 
如何成立一個好的團隊?這是創辦人需要學習的學問。例如,學懂信任、放權、信任團隊的決定。當然,創辦人不是應聲蟲,所有事情都要同意,但要相信團隊有能力去做。要做到這一點,確實不容易。

:遇到挑戰時,如何堅持?動力泉源,來自哪裡?​

:面對挑戰時,心理質素是很重要。要「做最好的準備,及有最壞的打算」,才能於逆境時,懷着「阿Q精神」,想:不是輸得很慘。當然,再實際一點,就是直接承認失敗,坦承錯誤,認清事實,才可以再次起步。
 
而我的動力泉源,來自很多方面。老套點說,中國人是抱着「成班手足都要開飯」的心態,故此,工作上不能輕言放棄。另外,同事合力做事,群策群力,互相鞭策,亦是使我進步的另一原動力。


:你和合夥創始人,如何分工?​

:與人合夥營運一間公司,總有自己較擅長的範疇,另一些則是對方強項。我與合夥人Andrew最幸運之處,就是可以在各自適合的位置上,發揮所長,分工明確。現時,公司所有涉及技術和金錢,均由我主理;餘下的範疇,如公關、市場推廣、支援、銷售和產品,都由他主導。​


:作為合夥人,需要具備甚麼條件?

首要具備的條件,就是互信。因為那個人每天跟你相處8小時以上,比你的家人更重要,故此,互信是很重要的一環。即使公司沒有合夥人,上下亦要有信任基礎。第二,是努力工作。外界認為我的公司現時略有所成,但背後其實已做了很多嘗試,失敗過無數次。上天很公平,每人只有24小時,如果你要做到「7x24」甚至「7x48」,你就要想辦法,沒有捷徑。​

: 個人或公司的夢想是甚麼?
 
我的夢想,是成立一間比Google或Facebook更好的軟件公司。它不必被全世界認識,但至少在香港廣為人知。當有人想起軟件開發時,便會想起這家公司,並想加入一起工作;至於獵頭公司尋找人材時,無論甚麼崗位,公司員工都是首選;至於現有員工,也不會因為挖角而離開。這就是我渴望於2、3年內達成的夢。
 

Back

Recent Posts
Categories
Tag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