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NEWS

【Jumpstarter Interview】Strategic Leadership is the key to success ── Savio Kwan

  • by Jumpstarter
  • Business
  • October 22, 2017
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
 

非凡領袖力成就翱翔夢

關明生 ──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非執行董事、阿里巴巴集團前總裁兼首席營運官

訪問者:編
受訪者:Savio Kwan(關)

 

編:你曾於阿里巴巴做「開荒牛」,堪稱「開國領䄂」之一。現在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非執行董事,接觸不同初創企業。你認為,一間公司領䄂,需具備甚麼條件?

關:領袖需要具備多項條件,若要濃縮到兩項,就是要有很好的策略及領袖力。策略是一個遙遠的任務,一個目光、一個世界觀。要數策略專家,非馬雲莫屬,他可以在很複雜的事情上,很快洞悉重點,他亦具備領䄂力,因為他願意放手,讓他人一起與他成就夢想。

擁有領䄂能力的人,通常會在一間公司扮演「爸爸」或「媽媽」的角色。「媽媽」職責是保證「今天有飯開,天天有飯開」,而且能兼顧策略。「爸爸」則確保「明天會更好」。


 如Microsoft 的「爸爸」就是 Bill Gates,「媽媽」就是Steve Ballmer;Yahoo 的「爸爸」是楊致遠,當年的「媽媽」就是 Terry Semel 。我在阿里巴巴「開荒」期間,馬雲就是「爸爸」,我就是「媽媽」。我們時常玩笑的說,阿里巴巴是一夫多妻制,夫就是馬雲,妻就是20多個業務部門的領袖。

編:在阿里巴巴成立初期,為了令公司節流,你做過甚麼大刀闊斧的事情?

關:我加入阿里巴巴首要的任務就是開源節流。當時我們還是startup階段,營運資金只有1,000萬美元,兩個月後將會剩下只有600萬美元。若以這「燒錢」速度來營運,業務還未做大做起,我們亦沒法經營下去。於是,很快作出決定,大刀闊斧地在30日內解僱100多人。還記得,當時辦公室設在金鐘的美國銀行中心,租金昂貴,我認為不能再租下去,只好將大部分專才員工,逐一請到辦公室派「大信封」。然後退租,到灣仔租一間小辦公室。同時,減少上海及北京辦公室的規模,成功減省很多支出。​

編:初創企業的夢想,如何才可達成?

關:創業的成功率是很低的,死亡率很高。很多人夢想發達、賺很多錢,但你想發達賺錢,別人為甚麼要幫你賺錢?發達是「果」,「因」是首先要有一個好的夢想,擁有激情與熱誠,例如發明或發起一些東西,幫助弱勢社群,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。

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願意投資在GoGoVan及DayDayCook等公司,就是它們的夢想很清楚,不是「我想做甚麼,而是如何為目標客戶增值」。


編:阿里巴巴的夢想,達成了嗎?

 
關:阿里巴巴的夢想,是永遠不能完成的。馬雲擁有一種可以把將來的畫面,愈畫愈燦爛,愈畫愈大的能力。阿里巴巴是以電子商務起家,目標是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」,結果很成功,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,但這只是起步,接着是衣食住行項目。現時,阿里巴巴的業務,已經涵蓋各種生活方式、娛樂及健康護理等。
 
我相信,夢想本應翱翔,你只要能夠有勇氣翱翔,各種機遇便會接踵而來。
 

 

   Back

Recent Posts
Categories
Tag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