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STARTER NEWS

【Jumpstarter Interview】‘Stop doubting yourself, work hard, and make it happen’ ── Norma Chu

  • by Jumpstarter
  • Business
  • August 12, 2017
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

「煮意」創未來

朱嘉盈 ── DayDayCook(日日煮)創辦人
 

訪問者:編
受訪者:Norma(Norma Chu)

:創業前,做什麼工作?
Norma:創業前,我是從事金融行業。我由10多歲,便開始研究和投資股票,大學時修讀金融系。畢業後,順理成章投身投資銀行,於美國工作2年,回港轉職做私人銀行的股票分析員,及後成為股票分析部主管,約6年後離職。
 
:什麼令妳放棄金融事業,踏上創業路?
Norma:創業,是基於喜愛烹飪。事緣於2011年,我在網上搜尋中式家常小菜食譜,惟找到的資料都是欠缺專業質素和美感,實難吸引年輕人,既然如此,我想不如由我來寫食譜­­­­。當時我的男友,即現時的丈夫說菜式太多,總不能全都記下來,故提議拍攝整個烹調過程,上載互聯網。他更在我生日,特意為我買來DayDayCook.com這個網頁名字,作為生日禮物。 

之後,每逢週末,我便開始拍攝,由買菜、撰寫食譜到下廚,一一記錄下來,創作吸引年輕人烹煮中菜食譜。約半年後,網站大受歡迎,更得到兩家本地品牌 ──李錦記和I love Kitchen邀請合作。當時我想,如果繼續銀行工作,日後應該可晉升至更高職位,但自創的網站都有很多機遇,放棄了或許會後悔。考慮了兩天,我便放棄銀行工作,給自己2年時間創業。

 

:家人支持嗎?
Norma:很幸運,家人都很支持。我的性格受父母影響,媽媽學歷不高,但她一向刻苦耐勞,自從我們舉家移民到美國西雅圖後,媽媽就教導我,將來要成為獨立女性;爸爸亦只有小學學歷,但他是一位年輕創業家。在某程度上,我這次創業,彷彿是繼承他們創業的拼勁。 

丈夫方面,更加是全力支持。當我打算辭去銀行工作,集中精神創業時,他二話不說,與我一起構思,可說是創始團隊中最早時期的一員。後來,我決定留在上海作長線發展,每月只能回港數天時,他也沒有反對,還緊貼我的網上食譜,成為我的頭號粉絲。

 

:內地發展遇到的困難?
Norma:我未前往內地發展時,有人叮囑我不要發展內地市場,因為女企業家是很難取得成功的,更何況我是一位非本地的女企業家。但我不想放棄這個念頭,沒有理會他人勸告,仍然到上海發展,但不到6個月,資金開始出現壓力,公司必須找到投資者融資。我約見過30多位投資者,有知名的、非知名的、有人民幣資金的,也有美元資金的,全都沒有具體回應,那時候,我便開始懷疑自己,堅持到內地發展的決定,是否正確。
 
幸好,當時內地視頻分享網站優酷,將我的網站列為中國內地最佳生活品味的線上內容提供者。得到外界認同,令我知道方向無誤。後來,有兩名顧問告訴我,若要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,讓公司穩定發展,就不應該每星期中、港兩地走,需要長駐內地。
 
思考兩天後,我電郵通知香港同事,表示將專注內地業務,每個月大概只有3、4天留在香港。我還跟丈夫說,事業與家庭之間,我覺得事業更重要。你說當時我的先生聽了之後是否快瘋了?
 
但我認為,問題發生了,不應坐以待斃,要想辦法改變,才可扭轉劣勢。翌日,我找到投資者,並在一個月內完成融資。

 

:妳認為,創業要成功,先決條件是?
Norma: 要創業成功,有3件事情必須做到。第一,確立公司方向;第二,聘請合適人才;第三,尋找資金令公司快速達至收支平衡。
 
對我來說,現時最大的挑戰是融資。由於我沒有太多經驗,面對投放了個人情感的事業上,每次洽談融資時,心情就好像坐過山車。但跟60位投資者洽談後,開始有一、兩位有積極回應,願意提供投資條款清單或投資意向書時,我便開始適應這種「遊戲方式」,情緒和心態都得到平衡。
 

:創業期間,最大的挑戰是?
Norma:我要由員工變成一間公司的負責人,最大挑戰是管理好情緒智商,面對角色轉變。只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,便能征服所有難關,不要花時間憂慮,更不要懷疑自己。
 
我想起一位美國企業家朋友分享的一句話:「Do your best and forget the rest(即盡人事,聽天命)!」

 
 
Back

Recent Posts
Categories
Tags